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腾控科技基于GPRS+交流采样小型RTU的配电变压器监控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11-03-15 10:58:46   

1.前言
  随着无线通讯技术和测控技术的飞速发展,基于GPRS+交流采样RTU来实现配电变压器监控,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
  配电变压器监控系统是一种SCADA系统,即数据的远程采集监视和控制系统。分为三个部分组成:监控中心、通讯、终端。
  监控中心硬件采用工控机,软件平台采用最新的组态软件技术,基于B/S模式,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浏览。监测中心软件为用户提供一个可视化的监测界面。该监测界面让用户直观、方便、快捷地了解变压器的运行状态。通过此界面,用户可以及时了解各变压的工作状况,并具有声光报警等功能。同时,用户通过查询历史数据库,可以调出变压器的历史运行状态曲线,从而预测变压器的负荷情况,并完成上位机相应的数据管理功能。
  通讯选用GPRS,利用移动运营商提供的无线网络平台实现SCADA,是电力系统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由于GSM网络的通信技术已经成熟,覆盖面又广,利用GSM无线通信方式来实现变压器参数的实时采集,无疑是对现有资源的最大利用。最重要的是GSM网络是由移动运营商投控系统,可以节省数以千亿计的导线材料及人工费用,达到环保、节能、资源最大共享的目的,而且免除了网络的日常修改和维护工作,最大限度地节省了投资。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一部电脑和可以上网的电话线就能实现对各地变压器进行监控。和有线方式比较起来,成本低,易安装、易维护,可靠性高。
  RTU采用工业级RTU,实时监测变压器的工作状况,包括变压器的三相电压、三相电流、三相功率(负荷)、三相无功功率、三相不平衡电流、功率因数、谐波、脉冲表的电度、变压器的温度等,通过变压器的工作状况,可以进行配电网络的优化运行,当发生故障时,进行报警,及时进行故障排除,减少停电时间,减少经济损失和降低对用户造成的不便,提高供电的质量。
  
2.系统构架
  


  


  
3.三维力控PCAUTO3.62组态软件介绍

  1 主要特点

  (1)管控一体化的软件

  强大的Web功能和Internet/Intranet浏览器技术,直接支持多文档。WWW功能全部用VC++实现,因此当在Internet上远程访问监控画面时,具有更好的实时性。同时易于使用ASP等快速开发工具构建B/S系统结构,并可以直接访问单窗口。
  国内领先的网络体系构架,支持B/S和C/S访问方式,支持多层次网络冗余及故障切换。提供多重冗余结构,支持IO设备冗余、网络冗余、数据库冗余等;
  在基于PC控制的“软PLC”套件得到大量应用的基础上, 控制策略生成器更加完善和符合现场特点,轻松的基于PC构建复杂控制系统;
  设备通讯和力控网络节点支持GPRS、CDMA等移动通讯功能;GSM手机短信报警管理系统方便管理报警信息;
  重新设计的加密系统,支持工程加密;
    
  (2) HMI新特点

  重新设计的HMI开发系统,更多的组件和控件来方便您构成强大的系统;丰富的函数和设备驱动程序使您集成更容易;
  增强的过渡色与渐进色功能,从根本上解决了很多同类软件在过多使用过渡色、渐进色时,严重影响画面刷新速度和系统运行效率的问题;
  优化设计的工具箱和调色板,在颜色选择时更直观、方便;开发更灵活,更多的矢量子图,制作工程画面更快捷。
  提供面向对象编程方式,内置间接变量、中间变量、数据库变量,支持自定义函数,支持大画面和自定义菜单,方便您构造强大的企业级运行系统,
  脚本类型和触发方式多样,支持数组运算和循环。
  
  (3)开放性

  直接EXCEL已VBA的方式访问数据库;
  符合工程规范的设计:更多的功能组件是为了满足工程技术人员的需要而设计的,足够的灵活性保证了它具有广泛的适应性;
  数据转发组件灵活方便,OPC技术直接支持时间戳和质量戳;
  多国语言版本保证了您的项目的拓展
  
  (4)开发系统 
 
  力控®提供了一个高度集成化、可视化的开发环境。极为友好的界面风格使您“上手”非常容易。

  * 图库

   集成化的开发环境、增强的图形功能,丰富的图形元素及超级子图精灵图库集,提供子图精灵开发工具,用户可以方便地生成自己的图库;力控®优化设计的图库,提供了丰富的子图和“子图精灵”,任意拖拽不变形,使您的工程画面精益求精。

  * 内部组件

   视频组件:进行视频的捕捉和回放;  
   温控曲线组件:可以进行温度的自动升温和保温控制;  
   浏览器组件:可以作为标准的浏览器客户端;  
   标准WINDOWS组件:支持标准的文本框、单选框、列表框等组件;  
   增强的报警组件:集成的报警管理和查询;  
   X—Y曲线组件:可以自由的进行曲线分析和查询;  
   幻灯片组件:灵活的幻灯片播放,可进行自由控制;  
   自由曲线组件:方便的绘制各种曲线和动画连接;  
   万能报表组件:类EXCEL的报表工具,方便您完成管理报表;  
   立体棒图组件:直方图的分析工具;  
   历史追忆组件:可以追忆带毫秒标签的数据,方便事故查询; 
   手机短信组件:简单的手机短信发送组件 

   * 报表组件:

  历史报表:
  方便快速的历史报表生成工具,能进行日报、月报、季报、年报的生成,对数据存储的时间范围、间隔、起始时间可进行任意指定,并可以根据存储的时间进行查询历史数据,组态时在力控的绘画菜单内进行历史报表的选取。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1-2012 北京腾控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59790086
Live Chat by comm100